一个喜欢码字打游戏的小医生

《心病》第4章 抉择(2)

路上有了红爵陪伴,回家的时间好像比平时短了很多,红爵说话风趣幽默,对待事情总有不一样的看法,叶弦听得入神,自然感觉不到时间的快速流逝。

“妈,我回来啦!”叶弦打开家门,迎面飘来一阵食物的香气,还能听见厨房方向传来炒菜的声音。

叶弦回过头“看”红爵,眼眸里初识时的拘谨早已消失不见:“谢谢你送我回家,如果不嫌弃的话就留下来吃顿饭吧。

“难得是美女的邀约,我又怎么会拒绝。”红爵也没有推辞,轻轻地调笑着,“反正待会还要给你做检查。”

“妈,今天我带了个朋友回家,多炒两个菜吧。” 

“好啊!”听见女儿在失明之后还能积极融入社会生活,现在还带了朋友回家,叶母自然很乐意。

待得把菜都炒好端出去客厅时,看见坐在叶弦旁边的红爵,叶母更是心满意足,坐在自家女儿身边的男子眉目出众,举止讲究,正侧着头专注听叶弦说话。

“家里没什么好菜招待,希望你不要嫌弃啊!”叶母把菜端上桌子,笑眯眯地坐在两人的对面。

红爵略一颔首,礼貌地回话:“伯母,这些菜色香味俱全,我怎么会嫌弃呢。长期在外面出差,我也好久没有吃住家菜了,正好今天能吃上一顿,感谢都来不及。”

“不嫌弃就好,不嫌弃就好。”叶母上下打量着红爵,话语里皆是笑意。

听出了母亲声音里的异常,叶弦赶紧解释:“妈,你不要误会,红爵医生是来给我看病的。”

“红爵医生?”叶母听到这个名字,一下子激动起来,“就是啸儿说的,可以给弦儿做手术的红爵医生?”

红爵微笑着点头:“之前我一直在外地出差,所以叶啸找我给你女儿治病的时候,我都没能抽身回来。”

红爵跟叶啸也算朋友,他做那么多年手术,只有叶啸一人能勉强跟得上他的速度,所以当时对这个助手颇为赞赏,后来发现两人志趣相投,就慢慢成为了朋友,也知道叶啸还有一个在读中学的妹妹。叶弦出事之后,叶啸多次联系他,希望他能给叶弦做手术,无奈当时在外地有急事,再加上叶弦的病情并不危及生命,就一直拖到了现在。

“说起啸儿,他也有一个星期没回过家了……”提起常常忙到连家都不能回的儿子,叶母一阵叹气。

叶弦不由得安慰:“妈,你又不是不知道,哥哥每天都要做手术,哪里还有空回家……”

“唉,当初就跟这孩子说了当医生辛苦,但是孩子喜欢啊,怎么拦都拦不住。”叶母摇头,“工作那么辛苦,到现在连个对象都处不到,真是让人愁啊!”

“但是你儿子同时也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不是吗?”红爵端起一杯茶,氤氲的水汽遮住了他的脸庞,他眼帘低垂,让人辨不明情绪。

感受到红爵说话语气的改变,叶母连忙解释:“医生你别误会,我没有不喜欢这个行业的意思。”

“没事,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该做好心理准备。”

“对了医生,那我女儿的病能治得好吗?”绕了半天,叶母终于进入正题。

红爵夹了一箸菜到叶弦的碗里,依然淡淡地道:“我看了叶啸之前发给我看的检查结果,血块所在的位置确实有难度,但也不是不能做手术,只要让我做好详细的检查,成功率还是很高的。”

说话的语气很平淡,却带着不容置疑的绝对自信。

“真的吗?”听到红爵的话,叶母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看来自己女儿终于可以重见光明了,但是转念想到红爵高昂的收费,语气又犹豫了起来,“还有,医生,关于弦儿的手术费……”

“这个还是先等我给小叶子做过检查之后再决定吧,我和叶啸是朋友,收费方面会好好考虑的。”

听到这话,叶母终于完全放下心,笑逐颜开起来:“医生,不要客气,多吃一点菜,如果不够我再去做。”

“好,好,我自己来就行。”叶母的盛情难却,红爵只得轻笑地应着。

饭后,红爵拿出检查用的医疗器械,准备给叶弦做相关的身体检查。

“有看得到东西吗?”红爵打开一支小手电,在叶弦的眼前晃了一下。

“没有。”

“一点光影都看不见?”

“看不见。”叶弦话音未落,脸上就感觉到一双温暖的手覆上来,她下意识地想往后缩,却被那双手扶住了脸。

“别害怕,我给你做检查呢。”声音似春风拂柳,迅速安抚她内心的不安。

叶弦感觉到那双手灵巧地在自己的脸上触动,有条不紊地从额头到眼睛再到嘴巴,不一会儿,那只手就握着她右手的手肘,用冰凉又有一点弹性的东西敲打她的手肘[1],左右手肘敲打完毕之后,又开始敲打她的手腕[2]。

那个应该就是电视剧里面医生们检查用的小锤子吧。叶弦心想,这样敲敲打打还挺有趣的。

“把右腿搭在左腿上面。”

“哦。”叶弦依言把腿搭好,就感觉到那只修长的手轻轻扶起她的小腿,另一只手开始用橡皮锤敲打她的膝盖。橡皮锤每敲打一下,叶弦的腿就会跟着弹跳起来一次[3]。

“好了,去躺在床上吧,还剩一点检查就完成了。”

“嗯。”叶弦在那双手的搀扶下,慢慢地走到床边,脱了鞋子,躺上去。

小西全程在旁边一声不响,只是跟在旁边,摇着尾巴。

叶弦感觉自己的腿被抬起来又放下去[4],摆弄了一阵子之后,又有一双有力的指节从膝盖处刮到脚踝[5],接着感觉到像是冰凉的汤勺的东西在刮自己的脚背和脚底[6],引起一阵酥麻,又刮了一阵子之后,才终于停下来。

“好啦,看来除了视神经被压迫之外,其他地方都没有问题,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红爵抬起头来,舒了一口气。

“医生,那我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叶弦转向红爵声音的方向,满脸期待。

“估计还得要去医院里做进一步的检查,叶啸发给我的影像资料都是两个多月前的,过了那么久血块很有可能会移位,所以现在需要重新定位血块的位置。”红爵轻柔地扶起叶弦,说道,“估计你哥哥争取一下的话,可以直接在医院里给你做手术,那就不用跑去我的诊所里做手术了。”

说话的声音似在耳边,叶弦甚至感觉到对方呼吸的气息,这才意识到两个人已经靠得很近,顿时羞得满脸通红。

“咦,你怎么脸红了?”声音的主人全然不觉有何不妥。

叶弦赶忙往后缩:“没,没什么,知道自己很快就可以看得到东西,有点激动而已。”

“真的只是激动?”红爵看见叶弦扭捏的神态,忍不住调笑,“一般来说,女生们看见我都会脸红,问题是你现在又看不见,怎么就脸红了呢?”

“真,真的只是激动而已!”叶弦转过头,失去焦距的瞳孔藏了瑟缩。

红爵一笑,直起身来,转身去整理检查器械:“好吧,激动就激动,我相信你。”

远方传来了检查器械碰撞发出的叮叮当当响声,叶弦回想红爵刚才说的话,几次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忍不住开口问:“医生,你是长什么样子的呀?”

“嗯,怎么突然这样问?”

“你说女生们看见你都会脸红,那你一定长得很好看吧。”虽然知道红爵应该在整理东西没有看她,叶弦还是低下头,声音越说越小。

“怎么说呢,毕竟各花入各眼,也许我在那些女生的眼里看来很好看,在你的眼中就变得很难看也不一定。”红爵把最后一件器械放进箱子里,合上箱子,扣上锁扣,“这可要等到你能重新看见东西,才能知道答案了。”

“那等我做完手术醒来的时候,可以第一个就看见你吗?”

红爵微微一笑:“当然可以。”

一个简单的约定,不知为何,叶弦的心里却非常期待。

声音这么好听温柔,样子一定是很好看的吧。


微博 @舞音塔 

 

[1]肱三头肌反射:肱三头肌反射是上肢深反射的一种,系肱三头肌受到突然牵引所发生的急速收缩反应。其反射弧的反射中心在颈6-7节,由桡神经传导。

[2]桡骨膜反射:桡骨膜反射是叩击桡骨茎突,屈肘、屈指、肘关节旋前的反射。位于颈髓5-6节。

[3]膝跳反射:是一种反射动作,当膝关节半屈和小腿自由下垂时,轻敲一下膝盖骨下方,引起股四头肌收缩,小腿就会往前踢的反应。反射弧的传入和传出途径都通过支配股四头肌的脊神经,中枢在腰3-4节。

[4]Kernig征:患者采用去枕仰卧位,一侧髋关节和膝关节成90°角弯曲,检查者将患者小腿上抬伸直,正常应该能够达到135°,如果遇到阻力或疼痛,则为阳性。见于各种脑膜炎症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脊液压力增高等。

[5]Oppenheim征:医生用拇指及食指沿被检查者胫骨前缘用力由上向下滑压,正常反应为呈跖屈曲,阳性反应为拇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

[6]Babinski征:被检查者仰卧,下肢伸直,医生手持被检查踝部,用钝头竹签划足底外侧缘,由后向前至小趾跟部并转向为内侧,正常反应为呈跖屈曲,阳性反应为拇趾背伸,余趾呈扇形展开。

参考资料:

[1]诊断学/万学红,卢雪峰主编.——8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


评论
热度(4)

© 舞音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