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喜欢码字打游戏的小医生

【心病】第7章 筹款(1)

不料转过身就遇到“熟人”,迎面走来一个年轻医师,是那天脸上挂着倨傲的助手。

“哟,这么巧!”红爵主动伸手打招呼。

女生身穿帝都医院白大褂,手里抱着文件,行色匆匆走过,突然被拦便停下来,看见是红爵,也只是眉头一挑,神色并无变化:“哦,是你啊。”

兴许是习惯了女生们对他热烈而闪躲的神情,面对眼前人公事公办的态度,红爵竟心生了一点不习惯,他定睛观察眼前人,当然也不会漏掉女生胸前的工牌。

那可是在医院里跟医生打招呼前必须要看的东西。

林怀寒,专业型硕士[1]。

倒是人如其名。

兴许是出于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胜负欲,红爵神差鬼使地开口邀请:“待会下班的时候一起吃顿饭?”

林怀寒眉头微蹙,目光上下扫视了红爵两圈,仿佛在思索极其费解的病例,最终还是在尴尬氛围弥漫开来之前回了一句:“好。”

仿佛答应红爵邀约这件事情,真的很艰难。

红爵在开口的时候就已经有点后悔了,见到对方这种态度,简直想痛骂自己愚蠢,平日里哪里遭受过这种待遇……

“你……在这个科室轮转?”红爵为了缓解尴尬,只得转移话题。

“不是,过来请会诊[2]的。我赶时间,吃饭的时候再聊吧。”说罢,林怀寒便头也不回往医生办公室的方向去了。

留红爵一人在原地心情复杂。

 

虽说平时请女生吃饭的次数也不少,但这一次为了凸显自己的绅士风度,红爵把吃饭地点定在了消费水平颇高的西餐厅。

他稍微地做了一点背景调查,林怀寒出身倒还不错,父母经商,家里算不上大富大贵,但至少从小不愁吃穿。想来也是嘲讽,他认识的医生里,只要有研究生学历,就没有家境贫寒的。

兴许有,但他至今还没遇上,家境贫寒的高学历医生实在是人间罕见。

人人生而平等,并不是说家境贫寒之人就没资格读医和深造,只是一个家庭想要培养一个医生,本科五年,硕士生三年,规培三年,加起来一共十一年才终于初步成才,步入医院成为一名医生,在这之前,家庭必须不断为其提供资源和金钱,换作一般人本科四年毕业出来工作,在医生成才之前,就会比其多七年工作经验,而这七年的资源差,根本不是贫困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

再说了,当今社会,医生的社会地位由于职业特殊性,仍旧很高,但是薪资方面,跟普通白领没什么区别,倘若不是出于执念和理想,一个贫困家庭实在没什么理由选择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医生。

林怀寒仍是一副宠辱不惊的表情,坐在红爵对面,她拿起餐单稍微浏览了一下,便挥手叫人:“服务员,点餐。”

身穿统一制服的服务员很快就到:“小姐您好,请问需要点什么?”

“和牛套餐,谢谢。”

“请问需要几成熟?”

“七成吧。”林怀寒合上餐单,抬头嘱咐服务员,”对了,餐前小菜记得去掉葱。”

“没问题。”服务员颔首,继而转向红爵,“请问先生需要点什么?”

从林怀寒的表现中找不出破绽,红爵终于放弃观察,开口点餐:“西冷牛排,五成熟。”

“好的。”服务员收好餐单,退下给他们点餐。

“话说……林小姐……”红爵端起倒好红酒的高脚杯,轻轻摇晃,“还是说叫你怀寒?”

“叫我怀寒就好。”林怀寒看向红爵,眼神直接却丝毫没有波动,“那我该怎么称呼你呢?”

红爵一笑:“叫我红爵就好。”

“还是说……”林怀寒略一停顿,嘴角带了笑意,“叫你韩先生比较合适?”

听见“韩先生”三个字,红爵明显表情一滞,换作平时,他兴许保持着轻松的表情就糊弄过去了,然而考虑到林怀寒的身份,不得不认真起来:“谁跟你说的?”

林怀寒嘴角笑意更甚,轻抿了一口宾治,方才轻轻回答:“就在刚才,你跟我说的啊。”

果然被摆了一道……

红爵心中懊恼,他无照行医多年,深知社会险恶,特别是跟黑道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隐藏身份,一则是保护自己,更多的是要保护家人,这些年来隐藏得很好,从来没暴露过身份,如今一个一看就没在社会里打滚过的学生准确无误地叫出自己的姓氏,难免要警惕。

“说吧,你是怎么猜出来的。”红爵决定循序渐进。

眼看红爵的表情从开始时的轻松变得凝重,气氛也陡然降到冰点,林怀寒略一挑眉,也不想跟红爵卖关子:“是这样的,我这个人向来循规蹈矩,从来不做出格的事情,也不去八卦别人的私事……”

私事二字被故意拉长,想要提醒红爵,她这么做是事出有因。

“勾起我兴趣的起因那肯定是教授让我去给你当助手。”林怀寒又喝了一口宾治,仿佛在讲述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我在想,这人这么厉害,怎么在帝都医院的外科没听过他的名字呢?而且‘红爵’这两个字怎么看怎么不像姓名,但是我没有放弃,还是在PubMed[3]上搜了一下红爵这个名字,果然,什么都搜不出来。”

“怎么,在你心里,一定要有突出科研成果,发表高分文章的医生才真的厉害吗?”

红爵突然来了兴趣,他一路走来都不按常理出牌,行事恣意狂妄,而眼前的人,遵循最正统的教育和做事方式,在一些事情上的观点应该会有很大不同。

“不是的。”不曾想,林怀寒斩钉截铁地否认,“在我心里,只要能挽救生命,或者对医疗技术发展有帮助的人,都是厉害的医生。只是制度摆在那里,晋升的方式也只有一条,居于高位的人,手里肯定握着不少文章,所以我的调查方式有问题吗?”

红爵摇摇头。

“当然了,像你这样专注技术磨炼,完全跟科研脱轨的人……”林怀寒上下打量了红爵一番,“再厉害,在医院里也不可能有出头之日。”

红爵不由得轻咳,这种事情他也懂,毕竟这些年还是要跟不同的医院打交道,论对医疗体制的了解,他绝对比眼前这个学生更明白,也更深谙背地里流淌的暗涌,只是这种东西,大家明白就好,真没必要这样说出来。

林怀寒也适时地收住了声音,把话题拉回正轨:“本来呢,一般人查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只是正好我的同租舍友是一个私家侦探,这两年跟她学了不少东西,所以就打算试一下。”

所以这是在演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吗?一个医生的同租舍友刚好是个侦探,真是熟悉的剧情……红爵略略感到无语又好笑。

“我的师姐是你的超级大粉丝,平时花了不少时间整理跟你相关的资料,当然了,还是你的照片居多,不过我真正感兴趣的是帝都医院曾经去给你当助手的人所在科室以及当助手的日期。”

“无论是医院安排或者是你主动要求,这些日期都没什么规律,有时一天三次有时四个月一次,全看你私人诊所的生意。不过助手所属科室倒是很奇怪,理论上你一个外科医生找的助手应该外科居多,毕竟平时跟你打交道的医生也是外科居多,可特别奇怪的是,你的助手名录居然有八成都是内科医生,而且还是心血管内科居多……”

 “都查到这个份上了,打开帝都医院官网查一下每年录取的研究生名单也没多难,我也就顺手查了一下这些人的导师,你猜怎么着?” 一次说得有点多,林怀寒喝了一口饮料方才继续,“这些心血管内科的学生,除开一两个,剩下的居然全是韩教授的学生诶,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红爵仍是不说话,继续听眼前人的推理。

“到了这里,我有充分的理由确定你跟韩教授关系一定不错,但是韩教授都年近不惑了,就你俩的年龄差,共同话题不见得有特别多,凑巧的是,我一直有帮韩教授整理他的个人资料以及将他的资料填报到各种备案中,所以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去翻了一下他的家庭资料,其实教授二婚娶了个小十年的妻子大家都知道。”

林怀寒抬头瞄了一眼红爵的反应,见对方没反应,她仍是解释道:“韩教授年轻时候的颜值在医院里可是广为流传的,师母比他小那么多也没什么稀奇,教授和师母有一个女儿,出道多年,凭借颜值和演技拿了不少奖,这在医院里也不是什么秘密了,可是大家都不知道,教授和原配还有一个儿子,叫韩……”

“韩以烈。”见林怀寒查到这个份上,红爵也没什么好隐藏的,干脆直接承认。

林怀寒挑眉,没想到对方这么快就摊牌,她为了诈红爵的身份,后面还准备了很多证据呢。

正好牛排都煎好送上来,关于红爵身份的讨论便告一段落,既然自己父亲会把个人资料交给她处理,那便相信她好了。

“对了,那天你说你过来请会诊,接的是什么病例?”红爵切了一小块牛排,开始寒暄起来。

林怀寒手执刀叉也开始进餐,红爵留意到她左手拿刀,右手执叉,不禁疑惑:“为什么用左手拿刀?”

因为上次手术他记得很清楚,她是右手拿持针器进行缝合的。

林怀寒抬腕看了一眼自己的左手:“习惯了,我父亲是左撇子,不过父亲和我从小都被教导使用右手,除了吃牛排,日常生活我都是右利手工作的。”

红爵点头,表示了然。

林怀寒复又道:“我最近轮转科室[4]是血液科,接诊了一个小女孩,5岁,患了急性白血病,因为担心她会有颅内出血,所以特意请了神经外科的医生会诊,目前情况挺稳定的,就是她的爸爸来回折腾有点麻烦。”

“来回折腾?”其实白血病大家都懂,治疗费用巨大并且收效不一定好,如果找不到配型的骨髓进行移植,可能治到最后人财两空,所谓折腾,可能还是不想花钱罢了。

“是的,她的爸爸是一个作家,还是一个自媒体,他发了好几篇文章卖惨,网友看见了特别不忍心,所以这件事就被炒起来了,这两天病房里来了好多记者媒体,网上筹款金额都快超百万了。”

红爵不解:“治病要花钱,呼吁大家筹点款很正常吧。”

 

[1]专业型硕士:硕士学位分为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2]会诊:不同科室的医生共同诊断疾病。

[3]PubMed:PubMed 是一个免费的搜索引擎,提供生物医学方面的论文搜索以及摘要。它的数据库来源为MEDLINE。其核心主题为医学,但亦包括其他与医学相关的领域,像是护理学或者其他健康学科。

[4]轮转科室: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不同类别的医师轮转的科室会有不同。每个科室轮转时间几周到几个月不等。


评论
热度(2)

© 舞音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