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喜欢码字打游戏的小医生

《心病》第16章 筹款(10)

“患者的凝血有查过吗?”

“血常规、凝血四项、肝功能都查过了,指标都没什么异常的。”

台下又是一片议论声。

后续大家也提出了几个存疑的点,但患者前两次的治疗中都已经考虑过,所以也并不是引起多次心梗的根本原因,将患者的情况从生活史到既往史全都顺过一遍,也找不到疑点,只得继续按照心梗的治疗方案进行对症治疗,回头再安排详细的全身检查[1]。

一般来说,过多的医疗检查几乎百分百会被患者质疑医院为赚钱而巧立名目,幸亏患者家境不差,而且因为多次心梗,寻求根治方法的意愿强烈,所以医患方面暂时没什么矛盾。

病例讨论结束之后,医生们都纷纷散了,赶紧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继续工作,韩教授却挥挥手让林怀寒走到他跟前。

“小林,知道为什么特意让你来听病例讨论吗?”

林怀寒点点头:“这是一个多次心梗的病例,非常罕见,参与讨论能够拓展思维,学习到更多临床知识。”

韩教授点头,他摇了摇手里的病历本:“其实我之前也治疗过多次心梗的患者,跟这个很类似,明明其它各项检查都很正常,偏偏在冠状动脉处多次发生梗阻,支架放太多血管容易承受不住,唉……”

不用问,林怀寒也知道那一个患者的结局了,如果当初那个患者能找到治疗方法根治的话,这一个患者就不用开病例讨论会议来寻找病因了。

“那教授您有发现两个病例有共同点吗?”虽然林怀寒刚踏入研究生生涯,不过基本的科研思维还是有的,既然有两个病例,自然是寻找共同点,排除干扰项了。

韩教授看了一眼林怀寒,对她能提出这个问题表示赞许:“这两个病人,在病案资料上面没什么共同点,非要说一样的地方,就是他们都找不出特别的疑点。不过,我在登记资料上面发现一个线索,之前的病人他跟你谈的对象一样姓萧,并且眼睛虹膜的颜色都是蓝黑色。”

“是这样吗……”林怀寒托腮,“可是我男朋友很健康,他也没跟我说过家人的健康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个疾病跟萧家有没有关系。”

“一开始我也没往这方面想,直到我发现病例讨论这个病人,他的母亲也姓萧。”韩教授用手指在病历上直接指着家属名字那一栏,“他母亲来探病的时候我特别留意过,因为这虹膜颜色远看跟一般人没什么区别,我发现他母亲也是蓝黑色虹膜。这个家族很特别,不知道虹膜的颜色是从哪个种族传下来的,而且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人研究过该家族的家族遗传,甚至连家族聚居的地方都没有资料,导致难以做系统的科学研究,只有零散的族人和外族通婚,医院里才有资料记载。”

林怀寒认真听着,可是后面越听越不对劲,难道教授是想要……

她的想法才刚冒出来,韩教授就抬头看她,神情肃穆:“小林啊,我知道你的对象刚好是萧家的,你要不试试从他入手,看能不能找到突破口?”

“这……”虽说能拯救生命,破解多次心梗难题是好事,但林怀寒确实为难,迫于自家导师殷切的目光,只得先应下,“这事我去问问他,尽量争取吧。”

韩教授“唔”了一声,便让林怀寒忙自己的去了。

如果这事只是单单涉及到萧祈秋一个人的话,林怀寒就爽快答应下来了,可一旦涉及他的家族,林怀寒真的颇为头疼。

萧氏是一个极为排外的家族,不但还沿用封建时期才有的宗族制,而且崇尚族内通婚,以保持血统的纯正,一旦与外族通婚,生下来的后代眼睛不是蓝黑色的,那便默认这后代没有任何继承权。

当然了,即使制度再严苛,林怀寒也听萧祈秋讲过不少他祖上为了爱情放弃一切的故事,萧祈秋既然选择和林怀寒在一起,也知道后果是什么,他本人是不在乎,但他的家庭就不是这么想了,萧祈秋是家中独子,一旦他选择与外族通婚,那么包括他父母在内,就会被排除在萧家核心之外。所以这么多年来,萧母未曾允许萧祈秋带林怀寒回家见家长。

“怀寒,你在想什么呢?”萧祈秋的声音把她拉回了现实。

萧祈秋参加学校的钢琴比赛,方才总决赛拿了冠军,正和林怀寒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

“没,没什么。”林怀寒还在纠结怎么跟萧祈秋开这个口,她知道萧祈秋这些年顶着家里的压力跟她在一起也不容易,现在还要他尝试触摸家族的秘密,实在是有点强人所难。

她勉强在嘴角扯起一点弧度,笑道:“你今天得了冠军,想怎么庆祝?”

萧祈秋紧了紧握住的她的手,却反常地没有看她,神色也不自然:“你想怎么庆祝我都喜欢。”

其实她很早就发现了他的异常,虽说今天是总决赛,作为参赛者紧张很正常,可是他在面对她的时候神色慌张,眼神也飘忽不定,哪怕最后赢得比赛在台上领奖时,笑容都那么的勉强,仿佛好不容易才抚平眉间的浓愁。

“祈秋。”林怀寒停下来,这么多年了,每次都是她先开口,也不差这一次了,“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你不用瞒我,我看得出来。”

萧祈秋回过头来,他垂眸望着她,眼神温柔却掩不住落寞:“怀寒,我妈妈的心脏病又犯了……”

“什么?伯母又犯病了?”

“嗯。”

萧祈秋点头,停顿良久,未待他准备说出酝酿了整夜的话,林怀寒又问:“那她现在情况怎么样?你买到去伊国的机票了吗?”

“她现在的情况不太好,医生说要尽快准备做心脏移植手术。”萧祈秋长叹一口气,嘴唇抿了又放,反复几次才又开口,“我没有买机票。”

林怀寒被这话惊到眼睛都睁大了几分,萧祈秋向来温柔体贴,躬谦孝顺,要是父母有点什么事,他肯定第一时间赶到身边的,现在伯母的情况都已经严重到需要做心脏移植手术了,他还犹豫不决的,实在是不合常理。

林怀寒的那句为什么没有问出口,她在等萧祈秋准备好了,因为这一次可能很严重,她心里开始升起强烈的不安。

“妈妈她……”萧祈秋用力地握住了她的手,生怕下一刻就消失不见,“她说表妹今年也不小了,等我毕业回去就安排我们结婚,所以这次……她无论如何都要我先跟表妹订婚,她说……如果我飞去伊国看她,就代表我同意订婚,否则……她手术也不做了,让我这辈子都别回去了……”

越说到后面,每个字便说得越艰难,连声音都跟着颤抖起来,林怀寒的心也跟着难受起来,便踮起脚伸手紧紧抱住萧祈秋,把头埋在他的颈项间,萧祈秋内心空空落落,似深秋落叶无处可去,只得环住怀里的人儿,比以往任何一次拥抱都用力。

萧伯母的意思很明显了,妈妈和女朋友之间只能选一个,就像经典的落水难题,我和你妈妈掉水里,你先救谁?

而林怀寒也不会愚蠢到问萧祈秋“你打算怎么办?”,倘若他是知道该怎么办,也不会无措到只能在大街上抱着她颤抖。

他们在高中的时候认识,考到大学之后正式在一起,至今已有6年,萧祈秋向来谦和,而林怀寒则处事果断决绝,所以两人之间一直以来都是林怀寒做决定,而萧祈秋则会在一旁笑道“你喜欢就好。”,当然了,闹矛盾的时候,也是林怀寒跑去哄他,哄完了照例让他请吃一顿饭了事。

只是,像这种爱情和亲情两难全的问题,也要她给他做决定吗?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舞音塔 | Powered by LOFTER